「百万口罩爱心驰援」系列报道之二: 《深圳医院釆访录》

医护人员、志愿者是这次抗疫行动中的脊梁,捐赠仪式过后,我们有幸现场采访到深圳市第二人民医院采购邵峰主任。依稀可透过棕色框的眼镜里看到邵主任略显疲惫而带点泛红的眼睛,知道我们是Wuhan United的志愿者来采访一些关于新冠病毒疫情的事情,甚是友好亲切。

从邵主任的详述了解到,从大年初一二起,二医院已经投入100多名医护人员,其中包括后勤保障的人员参与这场新冠病毒的战斗,花费大量的精力,且已开展新冠病毒核酸检测。从前期准备到发热门诊开诊仅用了一两天的时间。这行动力与执行力,很好的诠释了生命时速的定义。到目前止,二医院是0感染。医院从2月1日起,正式对外发出接受捐赠的公告,至今已收到外界120多次的捐赠,其中大部分为口罩。而此次由武汉爱心同盟的捐赠为单笔最大。

深圳市第二人民医院采购邵峰主任

邵主任谈到,因疫情爆发,对于物资的采购是非常困难的,主要缺防护服、口罩、消毒液、空气消毒设备等保障物资。他希望能有像武汉爱心同盟这样的爱心机构能给予医院一些物资保障方面的支持,对医护人员工作生活上给予相应的帮助。此外,邵主任也表示医院的物资主要靠采购为主,而不能过多靠社会捐赠的方式来运作。希望保证可靠的货源,能给医院提供正规采购的对接公司,整个疫情期间的采购,真假消息太多,能落实到采购回的太少。

对生命和健康的渴望成为每个人最强的心声,一线医护人员亦如是。但总有一批奋战在一线的医护人员以及背后默默支撑的志愿者们充当逆行者的角色为患者护周全,用行动向我们诠释了什么是责任与担当,什么是勇气与风险。

邵主任激动地聊到,我们见证了一批批患者康复,也一次次接受像武汉爱心同盟及一些像MAP国际、潮流网络这样充满爱心与极具社会责任感的企业的人道主义上的援助,太多感动的瞬间。很多人在特殊时期,都不敢去触碰医院的敏感地带。但二医院的一些医护人员却毫无犹豫去支援武汉,冲在抗疫中一线的一线。邵主任哽咽地说:“去的时候,武汉物资很紧缺,吃住等一些防护用品,均由医院让他们带过去,工作生活非常不便利。也有一部分人去支援深圳市三院(所有确诊患者均在此医院治疗隔离),这也是深圳的一线。

邵主任阐述疫情的扩散是看不见摸不着,物资能够得到充分的保障对医院来说,是很大的考验。他希望疫情的防控,要有更完善的保障措施,因疫情期间的保障物资是最难采购的,光靠医院自身的能力,压力太大,尤其表现在防护物资方面。他还生动的比如到没有子弹上场,是件恐怖的事情,国家在物资储备的这块能更完善。迫切地期待春暖花开,疫情赶快过去,恢复正常工作和生活。

待采访完邵医生,已是3月3日下午两点。但刚做完手术的蒋太鹏医生(现任深圳市第二人民医院神经外科主任)还没来得及吃午餐,了解我们是志愿者,欣然接受了采访。

蒋医生感恩地说道:“我最初了解武汉爱心同盟是在1月31日之后,当时武汉协和医院疫情很严重,防疫物资非常短缺,他们在网络发布求救以后,华科大校友会和武大校友会自发的在美国紧急组建了Wuhan United这个民间爱心机构,及时捐赠了一批物资解决了协和医院的燃眉之急。我一直通过校友会关注这个组织,你们的善举鼓舞了很多华人和企业参与进来。此爱心行动做得非常鼓舞人心,深切感受到我们医护人士对抗疫情不是孤立的,为我们一起战胜新冠病毒增强了信心。”蒋主任医学院和博士都是在武汉同济医科大学学习,后在武汉协和医院工作多年,所以对这些情况很关注。

据蒋医生描述,武汉封城后,深圳市第二人民医院马上根据市委和卫健委的要求与支持下,为做好防控疫情紧急召开相关医护人员部署,防疫措施做得非常严谨。发热门诊和急诊科是需要最多防护服、口罩和眼罩的两个门诊分区,疫情发生一个多月以来,医疗物资非常短缺,若此批由WU捐赠的物资没及时运送到,涉及的门诊区将暂停。为医疗物资能有足够的保证,他们还专门做了一个小仓库接受各爱心团体捐赠的物资,非常感谢各界的支持!

采访完蒋医生,在门诊一楼门外,我们看到一个熟悉的身影正给进门的患者测体温,慢慢靠近一点才发现是曾在物资抵达现场帮忙的义工。跟他对话几句,他说今年19岁,发生疫情后,一直想参与公益事情,希望能靠自己微薄的力量能帮忙一些人。还没来得及问一些问题,他婉拒了我们:“抱歉,我现在在忙,若有途径捐钱,我想捐一点”。我们没有打扰他的工作,微笑地点头,然后自觉走开。

致敬每一位伟大的抗疫者,您们辛苦了!

(为了更好地帮助中国抗疫医院,请支持「武汉爱心同盟Wuhan United! 」)

www.wuhanunited.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