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万口罩」报道之四:武汉篇

3月6日,由加州注册的公益机构“武汉爱心同盟”发起的百万口罩援助中国行动在武汉圆满划上句号。近百万只从美国运抵武汉的医疗口罩分别送到武汉市十家医院与武汉市儿童福利院。这十家接受捐赠的医院分别是湖北省肿瘤医院、华中科技大学同济附属梨园医院、武汉钢铁公司第二职工医院、武汉科技大学天佑医院、武汉市第八医院、武汉市红十字会医院、武汉科技会展中心方舱医院、武汉市第三人民医院、武汉市第四人民医院, 华中科技大学校医院。 

武汉抗疫公益志愿者联盟徐欢团队承担了这批救援物资的接收和分发工作。20多名志愿者来自武汉百捷公司,他们是“武汉抗疫公益志愿者联盟”的成员。武汉著名的道观长春观为本次大宗物资转运提供了场地。武汉普乐环境技术有限公司承担了从武汉给省内7家儿童福利院快递救援物资的任务。 

从美国东部佐治亚州启动的一百六十万只口罩及医疗物资到达深圳后,其中一百万只口罩又由深圳的志愿者们转运到长途货车上,星夜驰往武汉。第一辆货车于3月5日晚上到达武汉。、志愿者们从当天晚上7点多钟就开始卸货。由于担心援助物资被雨淋,志愿者们第一次把货物从货车上搬运到空地上上以后,又进行了第二次搬运,把货物搬到避雨处,一直忙到夜里一点多钟。第二辆运送救援物资的货车于3月6日早上到达。20多名志愿者们从早上8:30钟就开始紧张地卸货,并向各家医院代表分发物资,忙到下午四点才结束。他们又在第三天把分发给武汉市儿童福利院的口罩专程送到福利院。至此,由美国 “武汉爱心同盟”,MAP 国际慈善基金会、潮流网络公司联合捐赠、美国思科公司、美国快递公司 DHL、中国邮政等多家中外机构联手进行的百万口罩驰援武汉行动宣告圆满结束。武汉方面11家医院和社会福利机构共获得90多万只医疗口罩、1500只防护面罩,武汉以外的地区也得到一批紧缺的医疗物资,如随州26家医院、黄冈6家医院各获得9万个口罩。此外,较少得到社会各界捐赠的医疗物资的8家湖北省内的儿童福利院也得到了相当一批救援物资。 

武汉爆发疫情两个多月来,口罩等曾经极度短缺的医疗用品目前已经有所缓解,但是对于一些地处较为偏远、规模较小的医院来说,医疗口罩仍然属于紧缺物资。武汉科技大学天佑医院代表对记者说,他们刚刚拿到18万只口罩和1500只防护面罩,正是目前 医院急需的物资。据悉,天佑医院在浙江第二批援汉医疗队的援助下,已经帮助数十名重症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其中,33岁的张娟就是最早康复的一位病人。她在2月1日晚上因为发热,被收入天佑医院发热隔离五病区。当时她的老公已经住在一家方舱医院,刚出生不满一个月的宝宝住在武汉市儿童医院。她说,院方在物资极度短缺的情况下,给每位病人每天发新口罩,并一天三次消毒,还配备空气净化器。经过了两个多星期的救治后,张娟身体得以康复,于2月18日出院,与她还未满月的宝宝重新团聚。